Self.

My photo
她过着矛盾的生活,正朝着自己想成为的女孩的方向努力前进。
最大的梦想是足踏爱琴海和环游世界,并且在风景如童话故事般的郊外拥有一间有阳台、花园与阁楼的小屋。

Sunday, November 29, 2009

我比较会说 Manglish,咔咔咔

十一月的最后一篇。

数数手指,在这三个礼拜内我至少看了五本英文小说,三本 Sophie Kinsella,两本 Jodi Picoult,现在还在看着第六本,Cornelia Funke 的 Inkspell。

别误会。我不是在炫耀自己的英文有多厉害。(在我的班上,如果我要炫耀还要排队慢慢等 =,=)

相反的,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英文会话连自己都羞愧得不敢见人。面对 banana,我不是脑袋一片空白就是口吃。我试过一次,banana 用英文问我问题我却当下很自然地用华语回答他,说完后才双手捂着嘴巴,脸颊发烫尴尬得想挖地洞。如果玩 facebook/MSN,在没有面对面对着任何人的情况下,情况至少好很多。>@<

英文写作也不行。我能在两天内阅读完英文小说,因为我只着重在故事剧情,不明白的字我只是匆匆带过,只要整体的内容看得懂就行了。很简单。要写出来的话,这个嘛... 我总是找不到适当的字词来表达我想说的东西。就连我想表达的东西自己也不知所云。

现在英语贵为国际语言,就算它不是国际语言,在马来西亚,你只有两个选择:一:学好国语;二:学好英语。你会选择哪个?

我选后者。

很多人(朋友/同学,不包括跟我比较 close 的,还有 banana)都有个迷思,他们在跟我聊天的时候,以为我的英语很厉害。我被同样的一句话反问过几次了:你的英文不是很好的咩?>________<|||||




ABCD理解题还好,作文我总是徘徊在 30-39/50 的圈圈里。这算"很好"么?尤其是马来西亚的英文水准并没有新加坡的那么标青。

所以,等我大姐考完 SPM,我要她出钱赞助我去英文进修班,最好还是一对一的!哇哈哈哈哈哈

[爸爸不是不肯赞助,是因为他是从英殖民时期过来的,那时候的英文还是道地的英国的英文,而不是现在的 manglish ,所以他常常说干脆由他亲自教我 =,= 我当然拒绝啦,因为我不习惯爸爸作我的老师,感觉很怪 >< ]

唉。突然想写这个,因为爸爸才刚刚跟阿嬷讲我那12岁的弟弟有多厉害,今年 UPSR 拿7粒A,阿嬷也高高兴兴地给了他50块作奖金。=w=

重点不在这里(50块罢了嘛,我一个月省省点就有了 -▽- ),是
爸爸对我的寄望。

当你有两个姐姐戴着 straight A's 的帽子在你上面,你的一个弟弟也摇着 straight A's 的脚在你下面,你就会明白了。

而以我的预测来说,我今年应该会成了爸爸的遗憾。我和弟弟不能同时过个"丰收年",也不能保持钟氏连续三年三个 straight A's 的记录。



小语:
我知道我不应该太注重自己有多少个A,我也知道读书是为了自己。但社会就是这个样子,我活在这种社会都有十四个年头了。出于泥而不染的事,就交给 EQ 比我高的人身上吧。




:更新: 7.26pm

对耶我差点忘了~ 我最担心的罪魁祸首其实是...
国语!!!-.-|||||

12 comments:

  1. 你...你比我好太多了..
    我..现在连英文书都看不进啊..
    除非是那种很单纯直接的文字..
    因为一翻开书来,一个句子就有超级多的生字..为了那几个生字去翻字典结果翻到我sien阿..
    在学校我也没去借英文书,也不懂做么..T△T

    不知道该怎样提升写作能力了
    老师现在没给我们这些练习
    只是直接的一句:“写作文!...”
    我也不懂到底学到了虾米啊...
    以后肯定死翘翘liao..

    你,加油吧:D

    ReplyDelete
  2. 哈哈~~我很喜欢英文哦~
    我都是看英文片长大的~
    老实说我的华语超差~
    考试都会差点不及格~
    英文好过华语哦~
    应该是受我家庭影响的~
    英文小说嘛....我没看的~
    因为我很少阅读的~哈哈

    ReplyDelete
  3. 你会看英文小说都好了~
    我小学的时候英文是比较好~
    上了中学就惨了T_T

    越来越烂~~

    ReplyDelete
  4. 其实呵,至少你肯看英文书哩 XP

    只要多看,英文自然而然都会比较 ok。

    (你我的华语不都是这样来的么?)

    持之以恒为上上道 =]


    *我惭愧低头*

    ReplyDelete
  5. 我完全支持英语,国语的用处相比起来差太远太远了..

    加油加油,别想太多..=)

    ReplyDelete
  6. 来给你回复~~
    我也有英文blog啊~
    叫做"yuncas'diary"
    可是我的华语blog似乎比较多人看,
    唯有写下去喽^^
    况且加强写作能力,
    谁叫现在华语的学习制度越来越严啊~

    ReplyDelete
  7. 我也一樣呢~
    英文其實很爛~
    但至少比國語好很多~
    加油啊~

    ReplyDelete
  8. 这还得感谢我那爱看英文片子的老爸吧 XP

    从小就跟爸爸看洋人叽里咕噜(虽然听得懂的生词只停留在 I You We They He She It),久而久之,在语句上会比较通顺一点(?)

    至于我考试时用的那些看起来好像很 pro 的生词,其实都是字典上恰巧碰到的,看起来比较“投缘”的,也就记起来了。



    p/s: 不妨告诉你,在那个很很很很 X 的英文老师改过我的考卷后,我才发现原来那些所谓的 bombastic 词汇,我全都用错了,所以算是词句滥用。

    而那个 X 老师虾米都不懂~呵呵。




    (我只记得那些很美的字,却不会用啦啦啦啦啦啦。能骗得过的老师也只有她吧?哈哈哈)





    *不小心就写到那么多了,真该死。当我灌水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9. 嘿,只要努力,每一天都加油些,
    英文一定会进步的。^^

    把考试当作是一种挑战,
    我想它会让你更清楚自己的实力。
    Gambate ne~

    ReplyDelete
  10. 我也是耶
    看的寫的勉強算可以
    可是你要我說 而且是跟banana
    我馬上棄權 = =

    我覺得英語比馬來語重要多了
    馬來文我都忘得7788了 XD
    跟馬來人講話很辛苦

    不過你看英文書的速度還真快
    我很難堅持 因為要查字典 ><

    自己盡力就好了 :D

    ReplyDelete
  11. 对啊,我也爱看英文小说哦。
    不过只看爱情的,而且遇到不会的字,我都直接跳过的==
    所以很多朋友也误会我英文好,不过会话真的不行,我只敢跟马来人印度人说英文,跟banana说,显得我很口吃,哈哈哈

    ReplyDelete

认真地阅读,
诚心地回复。

谢谢你的时间,
谢谢你的脚印,我会回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