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

My photo
她过着矛盾的生活,正朝着自己想成为的女孩的方向努力前进。
最大的梦想是足踏爱琴海和环游世界,并且在风景如童话故事般的郊外拥有一间有阳台、花园与阁楼的小屋。

Monday, January 17, 2011

边缘素

除非有特别原因,否则不需要向他们说明你的营养饮食计划,因为,你会受到批评,嘲笑,或者激烈的抨击。

【 活力副刊节录《最敢揭发加工食物的真相报告》五之七 】


自从去年我决定做个(边缘)素食者后,我何尝没试过这种滋味。

就连跟我最亲的家人也不见得会支持。

平时爸爸嘴上不会说,但当我们为食物的事起小争执时,他都会脱口说出带有“为什么你那么小就要吃素”“为了你的三餐饮食我们很头疼好不好”等这类意思的话。

我知道妈妈对烹饪没有多少心思,也不会主动去研究食谱,煮的菜式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而且都是单一的菜色:炒青菜、炒菜芽……。

就连妈妈炒菜的油不是用植物油我也知道,但我不敢挑剔太多。



我知道我的决定多多少少劳烦到了家人,所以大多数时间我都不吭声,有得吃什么就吃什么。

至于那大多数时间以外的小部分时间,就是当我厌烦吃腻了某种菜式的时候才会偶尔爆发的脾气。

我庆幸自己在吃素以前已经喜欢上面包和馒头,至少我的三餐多了一些选择。



我有时会吃肉丸,因为当吃汤面类的食物时没有多少配料可选,但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我不想跟爸爸妈妈过不去。

每次爸爸唠叨我时,我就会搬出我的这句杀手锏:“我有吃 fishballs 咯 o(╯□╰)o”



其实在这条路上我有些寂寞,在我所认识的圈子里没有一个人是素食者。

每次跟家人朋友出去到素食馆以外的餐厅吃东西时,我只能盯着菜单上非常有限的选择,让我觉得有点委屈。

但这条路是自己决定的,我不能怨他人,只好把委屈吞下肚。



我当然不能强逼朋友们跟我到素食馆去,毕竟只有我一个人,少数服从多数呗。

只有一次例外。

去年我的生日派对由我坐庄,在我的坚持下,我们才终于有了在素食馆唯一一次一起聚餐的素食经验。

那也是我第一次尝到跟平时在家吃的不同花样菜式的素食。



因为种种不得已的因素,我现在只是个边缘素食者。

但未来当我有了能力之后,我就会做个全素食者。

我相信,未来我也会遇到跟我一样的另外一群素食者,在这条路上我不会那么孤单。

2 comments:

  1. 我想你在這條路上不會孤單,因為我新年過後也要當一個全素食者了 :D

    去台灣之後的啓發,嘿嘿。

    而當我把我的想法告訴我的朋友的時候,關於那些動物們爲了成全我們的食慾而被逼犧牲自己的生命,我跟他們講了一大堆,換來的只有沉默,還有他們認為他們做不到。D:

    吃素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們一起加油 :>
    我還沒把這件事告訴我的家人,不知道他們會有什麽反應=.=。

    ReplyDelete
  2. 因为你年纪还小,不能自主,所以才会觉得委屈。
    不然的话,你在这条路上还真是不孤单呢!
    素食很好,虽然我很喜欢吃肉,不过最近也开始试着每天吃一餐素。
    吃素就地球,是我最近学到很重要的一门课。

    ReplyDelete

认真地阅读,
诚心地回复。

谢谢你的时间,
谢谢你的脚印,我会回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