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

My photo
她过着矛盾的生活,正朝着自己想成为的女孩的方向努力前进。
最大的梦想是足踏爱琴海和环游世界,并且在风景如童话故事般的郊外拥有一间有阳台、花园与阁楼的小屋。

Tuesday, April 24, 2012

Gratitude

2012年3月21,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
也是对所有2011年届毕业的中五生来说极其意味深远的一天。

 那天,是我们的 SPM 成绩放榜日。
这十七年来的寒窗苦读,是成是败就只看这一刻了,其它的皆是浮云。
(p/s:匿名人,你听得出我是在讽刺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吗?)


#


早上,我跟前一晚在我家过夜的六个好朋友轮流在两间浴室洗澡,
大家都准备、打扮好后,妈妈就载我们到学校附近的 mamak 餐馆吃早饭。
但我当天没胃口,只点了一杯橙汁,
然后跟很罕见地一样没什么胃口的嗜吃美食男性朋友 kongsi 一盘 roti canai。






#


抵达学校后,距离成绩放榜还有一段时间,大家自毕业后难得再次团聚,纷纷籍此机会跟朋友哈拉寒暄聊天……





我们“七朵花”(LOL)都拿到了好成绩,笑得一脸好灿烂 :D
我的其他朋友们也都考到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意料之内的,因为我们是……精英嘛,霍霍。xD


#





以我 SPM 时的应考态度和付出来评估,能考到这样的成绩,我真的要大大声地感谢上苍让好运一直眷顾我。一直以来,就算升上了中五最重要的这一年,我还是很懒惰读书的,能拖的功课就拖,不能拖的就一边(在心中——如果是在学校的话)埋怨一边随便做,每次温习功课时还没两、三个小时我就闷了,不是上网就是发呆睡觉…… 我还可以说出很多很多自己懒散的作为,但我知道,我说出再多的证据都不会有人相信我,只有我的姐姐最清楚我懒散的个性,因为就算在考试期间我还是常常到她的房里去找她聊天聊久久,她看到我考着试却还很得空地在上网追戏就一直督促我去读书,但全都被我当成耳边风……

但我跟其他一样是懒惰的学生却得到不一样成绩的不同点是,除了天资,还有一项是,当我在复习时,我有确保自己真的明白了解课文,人家一个小时可以扫完一章课程,我可能只读了一章里的几个小节,但那几个小节我是有用心去读、思考。


总结这一切,我只能说从 UPSR、PMR 到 SPM,我一直都是个很幸运很幸运很幸运的考生。:')

感谢老天,也要感谢我的父母亲,厚脸皮地说一句 —— 送给我天资聪颖的脑袋瓜。




匿名人

不懂我这篇得罪了你什么,你有胆留言为什么没胆放名字上来呢?也许我们在现实中是认识的,就算不认识,也许我们能约出来喝一杯茶聊聊我的狂妄自大?:))

请你看清楚了,我最后一节第一段的一开始已经注明要“大大声地感谢上苍让好运一直眷顾我”,所以你的这句『确定自己真的是脑袋聪颖而不是幸运?』是不成立的。而且,我们94年的孩子是真的很幸运啊,PMR和SPM时都碰巧遇上大选,评分水准都稍微调低了呢。但,我确定“脑袋聪颖”和“幸运”我两者都有 :D

还有,这一句『没有努力怎么会有成果。』,我非常赞成,但你怎么知道我没有努力过?我不是“没有努力”,我一直着重的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如果我从没努力过,我早就掉出第一班了,而不是八年来天天呆在第一班里,话说啊,我的中学还是公认的这个区域里成绩最好的学校。我当然有努力啊,但我自认自己真的不够勤劳、在学习这回事上付出得不够多,尤其是跟那些天天在家坚持起码花少少时间啃书的孩子比起来,像我这种每次考前才临时抱佛脚三更半夜爬起来啃书或整夜没睡把历史死记硬背起来的人真是望尘莫及。我虽然很懒惰,但那是因为我一直都是在跟自己班上勤劳读书的同学比较,如果跟其它班的同学比起来,我算勤力多了。

而且,老实说,虽然我懒惰读书,但我其实还很喜欢历史啊这类一般人都觉得枯燥的学科,有几次我甚至冒着不够时间复习的风险上网去查关于历史在课本或参考书里交代得不是很清楚的一些资料—— 这个我从没对任何人说,因为我这么做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突如其来的好奇心,但我有把找到的资料写进参考书里,你要证据我可以上传上来给你看。但我最爱的是化学和数学,接下来是生物(虽然很多名词要记,但比历史里千篇一律的人名容易记得多了),物理(又爱又恨;爱是当我掌握了窍门的时候,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恨是在我掌握了窍门之前),最后才是高数。不是很喜欢语文科,但很爱看华语、英语的故事书,爸爸还特地买了个大书橱给我装我的这些宝贝呢,有机会我会写一篇博文 show off 一下,请记得关注。所以,我觉得努力不完全是决定成功的关键,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没法喜欢上你正在做的事情,多努力都好都不会做得很出色。

真以为自己靠天资能度过以后一切的挑战吗,』这句话说得太棒了,单靠天资不可能天下无敌的,毕竟一山还有一山高、一物克一物、月有阴晴圆缺…… 但我可从没担保过自己的未来会一片光明顺利,我也从没说过未来我只会仰赖天资来帮助我去成功这一类孩子气的话。In fact,我现在连自己未来要读什么科系都还摸不清头绪呢,真是糟糕啊。但是,呃,既然你提到了,我觉得虽然天资不能保护我顺利克服未来的所有困难,但有天资我起码还是稍有优势的,尤其是在升学方面。不过,我觉得你应该会开心啦,因为我最大最热烈的梦想是背包旅行环游世界,天资应该帮不了我什么…… 除非你认为我可以很快地学会另一种语言?嗯,也许哦。容我插一句题外话,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这样的,考试前或考试期间还在上网或者睡觉relax,但他们都考到很好的成绩,甚至比我更好,老实说,我真的觉得我们都是天资聪颖的一群人。

狂妄自大。』我承认我有些狂妄自大,所以让狂妄自大的我在这里说多几句狂妄自大的话,请你洗耳恭听。我的爸爸今年58岁了,当年他是全马少数能进入屈指可数全世界排名前十?二十?的优质大学深造的孩子,并以第一等的成绩毕业。如今他把他的天资分割给我们五个孩子,我知道我在读书方面很有天分也许是因为我有爸爸的基因,所以我虽然花很少时间在课业上,但我能很快(呃,也许没有那么快啦,但也算蛮快的)地能够掌握课程的内容 —— 对不起呢,这一句也许会冒犯了你,但是你得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不公平的,有的人可能好长一段时间甚至一辈子都搞不清楚secondary oocyte和ovum的差别(打个比方),有的人却一下子就能够分辨出来了。如果没有爸爸给我的脑袋瓜,我想我是办不到的,所以我在这一篇藉此机会感谢双亲也没错啊。呃,等一下,也许我的出生日期也有影响呢……


嗯,这句话说得还蛮准的…… 【excel in studies】可以用我的成绩来证明;【excel in arts】……呃,你不觉得我的部落格很漂亮吗?也许不。但艺术是很主观的,我觉得漂亮就行啦。

最后,匿名人,如果你是我在现实中认识的人,请你,请你不要让我知道,因为我想我会承受不住这般打击的,而且我也会很难原谅你曾经说出这些话伤害我。


(为什么我是深蓝色,人家喜欢粉桃红色啦! 但小学时我最爱的颜色其实是天空蓝 @@)


但是,还是要谢谢你的一句『狂妄自大。』,我会记得收敛下,打博文时把自己在快乐得意过头时写下的狂妄自大的言语过滤再过滤,直到呈现在你们面前的是虽虚假但却近乎完美无懈可击的文章 —— 傻的,我为什么要为了你而这么做,你连自己的名字都没胆放上来,这里是我的部落格,不喜欢就别看,免得自己自找气受。


谢谢。:)

祝你很快放下对天资聪颖的人的仇恨。
祝你求学路上顺利。祝你前途无量。祝你快乐。

6 comments:

  1. 話說你的髮型很適合你一下。
    你也漂亮。要常常拍照哦。

    早就已經猜到你的成績很好了,所以就算你不說我們也懂。

    ReplyDelete
  2. 确定自己真的是脑袋聪颖而不是幸运?
    没有努力怎么会有成果。真以为自己靠天资能度过以后一切的挑战吗,狂妄自大。

    ReplyDelete
  3. 能拿到好成绩我们都替你开心!:)
    世界上很多连身份都不敢坦白的人就喜欢偷偷摸摸地批评人,狂妄自大。
    我认识的你,一直都是一个坦坦荡荡,敢做敢为的女生,所以你能拿到这样好的成绩我真的很替你开心哦!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4. 亲爱的,

    我来晚了,看见你那么漂亮的成绩单,真是太令人敬佩太令人高兴!!!恭喜恭喜!可以让我厚脸皮地说,我来自远方的祈祷有了一点效果吗? :)

    作为贺礼,可以让我送你我的下一本新书吗?我会让出版社寄给你!

    祝福!

    素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
      哈哈,你的祈祷真的有效,也许那就是我在考场里那么幸运的原因!:D

      你要出新书了?!啊啊啊啊我很期待你的新书!谢谢谢谢,你的新书会是最棒的贺礼 <3

      Delete
  5. 恭喜你!!!(虽然有点迟了)
    SPM考到这么好的成绩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哈,虽然我以前会很愤世嫉俗地觉得念这么多书到底有什么用,后来看到一句话觉得说得非常对:“考好成绩,拿到高学历,是为了让自己人生有更多选择。”
    至少那样我们就可以选择不做一些事,而不是不能做啊!
    祝福你喔!

    ReplyDelete

认真地阅读,
诚心地回复。

谢谢你的时间,
谢谢你的脚印,我会回访的 =))